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支持工业领域绿色低碳材料与技术攻关与转化应用
人民政协网

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支持工业领域绿色低碳材料与技术攻关与转化应用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胡京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结构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贾德昌提交《关于支持工业领域绿色低碳材料与技术攻关与转化应用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建议的提案》。

工业领域作为节能降碳增效的主要领域之一,近年来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贾德昌认为,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历史阶段,传统行业所占比重依然较高,能源结构偏煤、能源利用效率偏低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资源环境约束矛盾加剧;对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意义重大的冶金、建材、化工等高耗能行业的关键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先进支撑技术储备不足,“双碳”时间窗口偏紧。

贾德昌建议,加大对冶金、建材、化工等重点高耗能行业的关键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等先进支撑技术研发与孵化的支持力度,通过设立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材料与工艺技术专项,推进钢铁与有色金属、耐火材料等的绿色低能耗、短流程工艺制造、新型节能涂层材料和节能环保建筑材料等的研发与产业化。

贾德昌还提出,要重视工业材料在原料制备、产品加工、产品应用以及回收处理等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的科学评价,制订科学合理的评价绿色材料与绿色工艺的标准和规范,指导相关材料的工业化生产与应用。建立健全适应企业“双碳”工作、增进工作实效的补贴补助、监管监督和奖惩等方面的长效工作机制和法律法规,使推动“双碳”工作的落实执行有抓手,保证实施效果。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