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江河著华章
人民政协网

点赞“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企业——中国节能

大地江河著华章

春光潋滟四月天,九州绿动风帆劲。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京表彰了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节能)荣获了代表中国工人阶级的最高奖项之一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这是中国节能五万名职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又一方云锦天章!

这是北国南疆、江河大地对中国节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锚定“双碳”目标,奋力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金色礼赞!

中国节能是全国唯一一家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拥有700余家下属企业,其中二级公司27家,上市公司7家,资产总额2748亿元,业务分布在国内各省市及境外110个国家和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节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和破浪前行的旗舰风采。

2021年,中国节能各主业板块规模与效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营业收入530.37亿元,利润总额50.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47%和41.14%;绿色电力装机容量1443.6万千瓦,同比增长12.5%;发电量23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2%,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802.4万吨,节约标准煤723万吨;处理固体废弃物2126.8万吨,继续稳居行业第一阵营;制水及处理污水32.3亿吨,同比增长82.6%。

一个数字就是一个音符,一个个数字串起来,就是一首昂扬奋进的美丽中国的时代交响曲。

绿色,是这首时代交响乐的深厚底色。

强化理论武装,校准绿色发展定盘星

坚定不移做践行国家重大战略的先锋

思想的力量最深刻、最持久,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焕发出强大的实践伟力。

深植时代沃土,理论之树常青。

把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系统培训、举办大讲堂、多媒体宣传、建设党建园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多种方式,形成领导带头、上下联动、梯次跟进的政治理论学习新格局,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构建以中国节能门户网站、手机报、“节能小宝”公众号等为主的自媒体矩阵,全天、全员、全域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开展“绿色低碳公益宣传”“防污治理央企行动”等,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活更美好”的目标愿景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心中有了定盘星,“国之大者”就有了大思路、大谋略、大境界;高质量发展就有了高站位、高标准、高追求;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就有了新动能、新作为、新气象。

依托全国“两会”委员通道、央视“对话”、高校开讲、与省市领导座谈以及实地调研等方式,中国节能主要领导带头讲“两山”、议“双碳”,抢抓绿色发展之机,谋生态文明建设之策。

立足高端,找准定位,担起国家队和主力军的责任。坚定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践行者、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积极贡献者、绿色“一带一路”和国家重大区域绿色发展的重要参与者、绿色科技创新的推动者、职工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对主业结构作出重大调整。构建起以节能和清洁供能、生态环保、生命健康三大主业,绿色建筑、绿色新材料、绿色工程服务三大业务以及强大战略支撑能力为主要内容的“3+3+1”产业发展新格局。

编制发布中国节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确定了“1+3+3”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深度参与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标准指南,持续增强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智力支撑能力。

深耕长江、黄河大保护。万里长江,九曲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和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保护长江,保护黄河,大国之命脉,经国之伟业。作为国家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中国节能主要领导带队,与长江经济带11省(市)领导对接,“一城一策”“一域一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长江流域实施各类节能环保及绿色发展项目500余个,涉及金额1300亿元,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可推广、可复制的新模式。在黄河流域9省区设立各级子企业超过160家,实施各类节能环保项目470余项,涉及金额900亿元,取得良好生态保护效果,助力区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雄安新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依托科技领先和全产业链优势,提供一个又一个独具特色的环境综合治理方案,2021年中标项目1600余项,打造多项绿色智造、绿色建筑、绿色园区品牌,推进能源革命和绿色转型发展,畅通和拓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

在辽阔的江河大地上,中国节能用智慧、汗水和成功,诠释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一绿色真理!

坚持创新驱动,抢占“双碳”制高点

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展示新作为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新时代、新阶段从政治到经济、从宏观到微观、从环境到文化相互关联的深刻变革。

创新是引领这场变革的第一动力。

优化改革创新生态,激发全员创新活力。中国节能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培养集聚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高技能人才,加大科研投入,推进研发平台建设,落实科研项目清单管理,施行科技型企业分红激励,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锚定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科技项目,奋力组织攻关,不断取得突破性科研成果。我国第一个炉排炉垃圾焚烧发电,第一个有毒有害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污泥焚烧发电,第一个百万千瓦、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多个第一”记录了中国节能勇当绿色发展生力军的定位和实力。

注重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打造原创技术。成功研发落地有机固废协同处置、多源固废循环处理、工业余热余压余气综合利用、区域联合能源供应、智慧生态管控等多项节能减排核心技术,破解了西方在节能降耗、减污降碳领域的“卡脖子”难题,自主研发的汽车尾气净化环保材料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与高校、科研机构和地方政府开展战略合作,探索形成了山东临沂模式、湖北咸宁模式、“两园一链”、“空天地一体化”等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双碳”模式。成功打造贵阳未来方舟社区区域能源集中供能项目,集成河水源热泵、污水源热泵、热源塔和燃气三联供等多种能源形式,实现可再生能源高效集成与智慧管控,年减排二氧化碳17万吨。

2021年,中国节能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0.7%,新增省部级研发平台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取得污水处理、土壤修复、城市矿产、高效光伏电池等行业的授权专利564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把践行“两山”理念、勇做“双碳”先锋的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发挥创新对绿色发展的乘数效应,必然迎来白日曜青春,时雨静飞尘,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活更美好!

坚持“产改”强基,培养高端大工匠

筑牢共创共享新时代生态文明同心圆

高质量发展是“高”字当头的质量型发展,高标准、高科技、高品质、高效率……一个“高”字昭示了发展方式变革内涵的丰富、任务的繁重和攀登之路的艰难。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产业工人展现新作为提供了广阔舞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有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做支撑,“产改”就要加快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开展全员性学习提素、岗位创新活动。中国节能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构建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牵头、部门合力、全员参与的组织管理体系;突出政治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车间、进班组,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深化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率先在集团总部拿出50个部门领导、处室负责人岗位,组织岗位公开竞聘,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内驱力;以岗位创新创效为导向,搭建线上线下比武平台,开办各类知识技能培训班,组织全国节能环保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展“万人齐攻关、网上大练兵”活动,瞄准高端,对标一流,挑战极限,“练就新鲁班、赛出大工匠”,近几年竞赛出5名全国技术能手、12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53名中国节能技术能手。目前,中国节能有技术工人15742名,其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总计1492名,占技术工人总数的9.48%。

打造劳模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劳模是时代的精神坐标,也是产业工人的价值引领。中国节能高度重视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关心劳模成长,把劳模作为企业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先后有8个集体23名个人荣获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央企业劳模、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7名党员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表彰。公司上下利用事迹报告会、报纸、电视、网站媒体,广泛宣传劳模事迹、优秀品质和成长历程,引导广大职工认同劳模价值、崇尚劳模精神,化感动为行动;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搭建跨单位、跨行业的劳模工匠创新联盟,深入推进群众性“五小”创新活动,大力营造“人人是创新主体、处处有创新课题”的浓厚氛围,把劳模精神转化为群体创新、集群创新、万众创新的生动实践,近三年取得集团级“五小”创新成果122项,创造效益3.02亿元。

在打硬仗、打大仗的实战中锻炼队伍。中国节能所属风电公司为确保北京冬奥供电,在滴水成冰、呵气成霜的严寒气候条件下,深入开展“迎冬奥、扛红旗”活动,全力冲刺绿色冬奥第一棒,项项工作有责任清单,人人立下“军令状”,排查发电机组设备设施740多台,巡视线路600多公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北京冬奥会场馆及配套设施提供绿色能源1271万千瓦时,让绿色中国名片更“风”光!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每名职工心中托起星辰大海、绿水青山。中国节能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扶危济困、社区服务、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养老助学,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解难题、志愿者服务,下真功夫办实事、以上率下办实事、持之以恒办实事,把反映职工愿望、维护职工利益、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2021年,全集团为职工济困帮扶救助233.53万元。“十三五”以来,中国节能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的理念,积极探索生态健康产业发展及扶贫新路子,在贫困地区产业投资200多亿元,在定点帮扶地区投入帮扶资金超过6000万元,引进无偿帮扶资金3300万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4000余名,资助贫困大学生2400余名,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捐建希望小学27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一曲曲生态惠民的春歌青了山头、绿了田头、暖了炕头,激荡在村村寨寨家家户户老百姓的心头。

在中华大地上,共创共享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和谐幸福的同心圆越来越大,越来越美好!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勇毅奋进主心骨

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无比的组织动员能力是党的政治优势所在、核心力量所在、坚定信念所在。

“双碳”使命重,大军气如虹。高质量党建是看得见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只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才能实现国有企业全要素、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节能共有党组织517个,其中党委41个,党总支30个,党支部446个,近8000名党员。中国节能党委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行动,深化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职工动员起来,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不断增强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党建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保证作用,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健全体系,支撑质量提升。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以上率下,上下贯通、规范运行的党群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明确“一岗双责”清单,层层压实责任,上紧“发条”,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渠道。二是严格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党支部建设工作规范,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三是特色创建,助推质量提升。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富有特色的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四是典型示范,激励质量提升。针对项目分散、党员数量少的特点,积极探索分区划片、就近编入、区域联合的新模式,确保项目拓展到哪里,基层党建就延伸到哪里,努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升级版。五是互联网思维,创新手段提升。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的优势,支部联一片,党员联身边,群众线上点单、干部线下服务,党建工作精准聚焦、精准发力、精细管理、精细服务。

强根筑魂,砥柱中流。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节能迅速响应,全系统党员捐款155万元,98家相关企业1.4万余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拼搏奉献,确保医废危废、垃圾处理、制水供水、污水处理、供暖供热等安全稳定运营,充分展示了中国节能在“大战大考”面前的担当、力量、温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中国节能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个人表彰等一系列荣誉。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展现党员风采、凝聚奋进力量、献礼建党百年”活动,集中宣传了100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犹如辉映江河大地的朝霞——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金色的真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国节能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两山”理念,在推进“双碳”、建设美丽中国的征程上踔厉深耕,笃行致远,描绘新画卷,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