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职院技术学院“动心”课,你心动了吗?
人民政协网

西安航空职院技术学院“动心”课,你心动了吗?

什么?西航开设了“动心”课?那是什么课?学习内容和形式是什么?

听我一一解释说明!“动心”课的全称是西安航空职院技术学院劳动与心理健康教育实践课,是以植物养护为载体的主题团体辅导式课程。课程涉及八个主题,共16学时。课程设计包括植物的种植、养护、压花制作、植物印染、植物绘画等,其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与活动,重点引导学生在具体活动的参与过程中学习学生人际交往、情绪管理与生命教育三个主题。

通过引导和组织学生以团体辅导的形式参与课程,促使他们在动手劳动过程中,逐步学习掌握劳动知识、磨练品格、体验责任感和成就感,同时也在实践中不断认识自我、反思自我、提升自我,在户外实践和内在体验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和内容中,达到劳动教育和心理教育并举的效果和目的。

1. “动心”课程授课地点:西航“心灵花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在西航北校区的小树林旁专门为学生开辟出“动心”课程实践基地,在天地之间,在烈日骄阳之下,在绿草如茵间,播下希望的种子,体验劳动的辛苦与快乐。本课程也是心灵探索课程,借植物言生命之力量,借游戏拉近彼此的距离,借艺术制作感悟精神世界的多姿多彩,在绿色与自然中感受希望,疗愈心扉。

2. “动心”课程团队实力: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咨询教师+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负责老师+学校劳动教育负责人

课程由专业心理健康教师团队负责团体辅导方案设计及教学进度计划的制作,并带领团体开展具体活动。参与课程教学的还有专业劳动教育教师、外聘印染技术、压花技术教师。教学团队构成专业,课程设计充分考虑学情实际,多方征询意见建议,并且在实践一轮后及时复盘,针对性改进和调整。

3. “动心”课程的学生

参加课程的学生以自愿招募的形式确定,每期课程共计8次,每次两小时,为保证学习效果,每期不超过20人。开课前,专职心理教师会与学生对接,在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以及心理需求基础上,设计相关游戏活动促进学生心理的成长,使学生在劳动中认识新朋友、学习新知识、体验心世界。

在前期紧张有序的筹备下,在大家的翘首期盼中,“心动”课程如约“上线”。4月19日,西航第一期“心动”的人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动心”课。

第一课程共有16位学生主动报名参与。活动伊始, 心理教师蒋桂黎老师带领学生们在游戏中开启了本次活动“爱的抱抱”,让彼此不太熟悉的大家迅速热闹起来,大家依次用“我是来自XX学院喜欢XX(植物名称)的XXX”这种方式做了自我介绍。接着,蒋老师给大家介绍课程目的和方式,用种子分组的方式,将学生分成三个小组--黄瓜、西红柿、太阳花。小组成员们一起为小组起队名、定口号,并在了解了本组所种植物的特点后开始劳动。同学们一边看着种子说明书,一边并不娴熟地拿着铁锹和锄头翻地、平地、除草、播种。通过亲身实践,同学们发现看似简单的农活,原来蕴藏着那么多学问,也深刻体会到农民的不易。

热火朝天的劳动结束后,同学们又回到了小组,一起分享劳动的感受,这是每次活动的必有环节----总结分享。让同学们将劳动中的反思感悟用语言表达出来,一方面锻炼了语言表达,另一方面促使同学们深刻反思,也看到不同的人做同一件事的不同视角和感受,加深同学们之间的认识。

第一次活动在同学们的满怀期待和积极参与中圆满结束了,接下来还有7次相关主题的活动,分别为“墙面涂鸦装饰”“植物印染”“植物绘画”“植物压花”“植物搭架施肥”“采摘时刻”“植物生长日志分享”。新颖的上课形式,户外的亲身体验,使得同学们对课程和活动充满了热情和期待。(作者系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政协委员、民盟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委 李佳南)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