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民意反馈的小事,都是学院发展的大事
人民政协网

学生民意反馈的小事,都是学院发展的大事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出台《人人都是学院宣传员倡议书》记事

人民政协网青岛8月4日电(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热烈的八月份,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的招生工作即将步入尾声。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单招、综合招生、春季高考、夏季高考成绩,学院每一类不同的招生生源和综合素质均较往年相比有大幅提升,春季高考超本科线8人,夏季高考相关专业提档最低分提高192分,超本科线25人,两类高考招生计划均一次性录满……所有关心学院发展的同学都在转发和推介学院发展取得的耀眼成绩,都为学院的成绩取得感到骄傲和自豪。但是在这些充满着正能量和主旋律的声音里,却有着个别不和谐的声音、不协调的语言。

7月31日晚上11时许,与往常一样,与广大师生处于同一个企业微信群的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铨,正在企业微信里与部分同学交流近期发生的故事——

一位同学反映,她与小伙伴在新媒体平台发布了一系列宣传学院的内容,遇到个别网民的攻击。自称在校生的网友A说,“别忽悠人了”,网友B谈到“你是收钱了吧”等。该同学自发带领身边的同学们留言回击,捍卫学院形象,但是同时反映出自己的一些忧虑和无奈。王铨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积极维护学院形象的行为,鼓励同学们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做好正确的事情。同时,要求学院宣传部了解情况,要求学生处等部门主动发声,为这些同学鼓与呼,支持这些正能量行为。

学生处与宣传部两个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分析研判,讨论了多种方案,出于担心该同学受到更多攻击的考虑,最终两部门对此事提出了冷处理的建议。王铨却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如果这些主动为学院发声的同学遭到诋毁,学院如果坐视不理的话,以后就不会有同学敢于为学院发声。在宣传学院问题上,必须保持“意识形态”高度正确,必须敢于亮剑发声,必须倡导正能量和主旋律。建议学生处发出“人人都是宣传员”的倡议书,为积极发声的同学撑腰站台,提倡同学们在网上宣传正面思想,敢于向负能量说不,自觉发扬青工职院学子积极向上精神。

学生工作无小事,“意识形态”无小事,这是学院领导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与心理成长的充分体现,也是学院贯彻“舆情就是意识形态”工作理念的有效举措。学院工作要既能有效引导学生改变消极的思想和心态,控制“负能量”,又能鼓励为学院发声、传播“正能量”的同学,体现了学院“服务学生”“学生至上”理念和做法。

根据主要领导的意见,学生处当即召开线上研讨会,分析汇总了学生近期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学院有关信息的情况:有的同学在抖音、小红书发布学院的办学条件,宣传美丽青工职院;有的同学在贴吧、微博解答新生问题,研讨学院今年的分数走向,分享在校期间的真情实感;有的同学配合学院教师招生团队走入高招会,现场为同学解惑答疑,宣传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学习环境……每一个实例都是学院坚持“学生至上”“服务学生”的正向反馈,这些正能量的行为悉数成为倡议书的一部分。修改后的稿件发送给王铨已是凌晨2点。

第二天清早6点不到,王铨就已审阅修改了倡议书。学生处根据修改意见,再次召开线上会议讨论,每人根据要求撰写了一篇倡议书,进行头脑风暴,然后集中讨论,达成共识,形成完整稿件,并于当天23点再次反馈至王铨。12点12分,王铨再次把修改完善的倡议书发送给了学生处,重点增加了两部分内容:一是宣传七彩假期学生们“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志愿活动,二是推介网络上同学们“积极宣传、敢于发声”的爱校之举。同时,王铨毫不掩饰学院作为新建院校,在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的若干问题,如基建问题尚未完成、校园文化尚需进一步完善、校园活动需要进一步丰富、师资队伍需要进一步配备等。同时提出,所有的同学都应该看到学院为同学们做出的积极努力:暑期里的校园依然加班不断,各项基建正在抓紧推进,学院教师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交流,不断梳理和调整工作方案,只为能够给全体同学营造更加优美的校园环境,所有的同学要看到学院的进步、学院的发展、学院的变化。

经过认真修改和充分讨论,最终发送到每一位学生手中的倡议书,凝集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思想结晶。《人人都是学院宣传员的倡议书》提出了五条切实可行的建议,既充分宣传了学院的变化发展,又极大鼓励了积极宣传学院的优秀同学,更是控制了个别“负能量”人员的负面影响。

每一位师生的形象代表着学院的形象,每一位师生的行为代表着学院的品质。“舆情就是意识形态”,在涉及学院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氛围问题上,在涉及对学生教育的“正能量”和“主旋律”问题上,每一件无心之举的小事,可能都是“意识形态”的大事。

王铨表示,在今后学院发展的路上,可能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但只要全体师生齐心协力,为集体而奋斗,为学院鼓与呼,每个人都能发出正能量的光和声音,学院就会蒸蒸日上,未来定会前程似锦。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