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培养“大国优师”
人民政协网

坚定信念,培养“大国优师”

——来自师范院校的全国政协委员代表谈学习体会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他在回信中说,“入学一年来,你们通过课堂学习和支教实践,增长了学识,开阔了眼界,坚定了到基层教书育人的信念,我感到很欣慰。”他希望师范生们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师范报国”的教育理想进一步在师生们心中扎根成长。

背景介绍

2021年起,国家启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简称“优师计划”),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

近日,7名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入学以来的学习收获,表达了毕业后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决心。

“在第38个教师节前夕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的同学们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北师大师生和学校建设发展的深切关怀。”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表示,作为“四有”好老师的“首倡地”,北师大肩负着培养“追梦人”和“筑梦人”的双重任务。北师大要将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与“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贯通学习,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办学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传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要进一步发挥学校师范教育排头兵作用,深入实施“强师工程”,大力推动“优师计划”,打造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教师发展共同体,为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事业未来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教师队伍成长的悉心关怀,体现了对当代大学生的殷切希望,为我们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表示,作为人民教师的摇篮,西北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同根同源,在抗战烽火中一路西迁,在扎根兰州办学80年来,始终高举师范教育大旗,坚持向西向下,为发展西北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师资。从2021年起,西北师范大学开始招收“优师计划”师范生。“爱党爱国、心系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一直是我们培养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根本要求。”刘仲奎表示,实现东西部教育均衡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对建设高质量师范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人民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优师计划”就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生动育人实践。作为师范院校,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肩负起教育强国的师范担当,牢固确立“为党和人民培养教师,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的人才培养目标,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强化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本领,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下,我们要进一步教育引导每一位师范生树立起做‘四有’好教师的职业理想,厚植家国情怀,自觉投身到人民的教育事业中去,鼓励支持他们到基层教书育人,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砥砺品格、贡献才干,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刘仲奎说。

作为“优师计划”的培养院校,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后,非常兴奋,激动不已。“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精神,感受到了中共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等英明决策部署,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教师教育事业的亲切关怀,增强了‘优师计划’师范生扎根基层任教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是总书记对教师教育的重视和关注,也是对“优师计划”政策方案的肯定和期望,更是对师范生决心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勉励。“优师计划”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毕业后到中国教育事业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四有”好老师。

据郑军介绍,“优师计划”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实施一年来,学校通过开展“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向党倾诉我的教育梦”“与荆楚教育名家面对面”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和锻铸了学生们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从事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学校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举全校之力,聚智聚力,为‘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得好、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奠定坚实基础。”郑军说。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