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五方合作、六域协同模式,深入推进高职国际化办学
人民政协网

辽宁建筑职业学院:

创新五方合作、六域协同模式,深入推进高职国际化办学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中国逐渐与各国成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培养国际化人才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教育国际化和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必要途径。高职学校应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机遇和使命,扩大跨文化、跨民族、跨国界的交流融合,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以国际化视野审视学校专业课程质量、标准、特色,为“一带一路”国家促进民生、谋求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辽宁建筑职业学院以马来西亚鲁班工坊建设为契机,创新“五方合作、六域协同”国际化办学模式,培养熟悉中华传统文化、当地经济发展亟需的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持续深化高职国际化办学,取得良好成效。

一、 五方合作,深化多元国际化办学机制

所谓“五方合作”,是以利益相关者理论为基础,由方主办院校、合作国政府、中资企业、国外合作院校和国内高等院校五方成立合作体,共建马来西亚鲁班工坊,兼顾政治文化需求、人力资源需求、资源条件需求等多种利益,推动技术交流、人才流动、信息沟通、文化交流等。

五方通过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各方责任、权利及义务,其一,中方高校负责开发课程标准、组建师资团队、制作教学资源等;其二,中资企业负责提供实训教学所需的教学软硬件设施设备,配备实践教学导师,负责安排学生海外实习就业安置工作;其三,国外合作院校负责海外招生、配合中方教学管理等;其四,合作国政府部门负责为中马双方交流搭建平台。通过明确各方责权利,搭建起海外职业技能培养培训新架构。马来西亚鲁班工坊自揭牌启运以来,为当地知名企业、华人社团、中资驻外企业等提供了建设施工、虚拟现实、无人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专业技术技能培训,加快推动我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步伐。目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正以马来西亚鲁班工坊为支点,联合各方就互设海外分校、培训中心及合作开发国际化教学资源等进行着积极探索和实践。

马来西亚鲁班工坊揭牌仪式

二、 六域协同,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培训模式

所谓的“六域协同”是一种建立在要素协同理论上的人才培养培训范式,主要包括培养培训专业建设、优秀学员遴选、培养培训标准制定、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国际化师资团队建设、培养培训质量评价六个方面。辽宁建筑职业学院以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战略为宗旨,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东盟国家的人力资源、职业教育以及产业发展现状,聚焦“走出去”企业的实际需求,在“五方合作”的框架下,不断深化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

一是协同建设海外培养培训专业。针对马来西亚青年华人团体文化程度及学历层次相对较低,急需提升职业技能水平的现实需要,学校与中铁建亚太分公司合作,在巴生地区开展工程测量、建筑工程技术、道路与桥梁及室内设计等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既推动中国铁建集团在马来西亚未来员工本土化,又提升了雪兰莪巴生地区华人职业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

外籍来访学员

二是协同遴选优秀学员(员工)。在调研分析马来西亚学生综合水平的基础上,学校与马来西亚联合产权交易所、中铁建亚太分公司合作,根据企业用人需求确定招生专业和学员数量,在马来西亚联合举办招生、招聘宣讲会,通过现场面试或远程联考等方式,共同遴选优秀学员(员工),充实企业发展的人才储备。学员在入学的同时与企业达成初步的就业意向,以确保学员学有所向、学有所值、学有所用。

三是协同制定培养培训标准。根据中资企业的用人需求和标准,参考企业技术标准,以培养本土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中资企业和合作国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联合外方院校,与企业共同制定学员入学标准、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实习标准、毕业标准等,融入企业技术、生产标准、管理方法、企业文化等,对外籍学员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提供针对性、个性化培养培训。

四是协同打造“中文+职业技能”课程体系。针对马来西亚不同族群学生的母语、文化背景情况,校企共同打造了专业通识课+中文教学、专业理论课+传统文化以及专业实践课+传统技艺等系列“中文+职业技能”课程体系,既保证了外籍学员技能培养要求,又为其了解中国文化提供渠道。

马来西亚第一期交流访学精英班开课 

五是协同建设国际化师资团队。学校通过内培+互聘的方式,多方协同打造国际化教师队伍。其一,每年选派青年骨干教师赴马来西亚、德国等地学习交流,并在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承担部分本科学生的教学任务,既提升教师外语教学能力,又提升教师对外籍学员教学的管理能力;其二,联合国内外高校共同开展教师互聘计划,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外语教学能力,聘请企业专家及高技能人才,承担实操、实训等课程。

 中外教学团队海外培训

六是协同评价培训质量。马来西亚鲁班工坊通过远程线上直播课及大量的线上教学资源,为海外学员和中铁建海外公司员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鲁班工坊合作各方共同对参训学员进行考核,评价培训质量。

三、 示范引领,打造东北地区职教国际化标杆

马来西亚鲁班工坊作为辽宁省的标杆项目,2021年5月成功入选“中国--东盟职业院校特色合作项目”并成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合会首批成员单位,进一步引领东北三省一区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

项目入选第四批中国-东盟特色项目

一是搭建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新通道。辽宁建筑职业学院马来西亚鲁班工坊致力于为包括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建筑工程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等专业领域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提高外籍人员的职业技术水平,通过开展培训推广中国先进技术,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经济发展。

二是搭建海外中资企业本土化员工职业技能培训新桥梁。以马来西亚鲁班工坊为载体,为中铁建亚太分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中资企业提供本土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培养马来西亚本土化人才3批260名学员,开发精品在线课程12门、双语教材(学习手册)6部、实训指导书12册及《中国古建筑》《无人机应用》等方面的虚拟仿真教学资源。

三是搭建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国际化教学团队培养的新路径。目前学校与外方学校在教师互聘、教师学历提升、教学团队组建、中英文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建立起前面合作关系,共同打造服务职业技术技能培训的国际化教学团队。截至目前,已有2名教师在新纪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同时承担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本科、硕士研究生等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

四是搭建中马两国人文交流合作发展新平台。为促进中马两国文化交流,依托马来西亚鲁班工坊,一方面增加中文基础课程,提升外籍学员的中文应用能力;另一方面,在职业技能培训中融入中国古建筑赏析、茶艺茶道介绍及陶艺等中国文化元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马学生联谊会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