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一份沉甸甸的“协商”答卷
人民政协网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一份沉甸甸的“协商”答卷

本报记者 张文敬

“当我看到省政协‘月度协商会’的建议在《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中得到采纳时,深深感受到了协商民主的力量和政协委员的价值。”

11月22日,一场在山东省政协召开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李振函有感而发。

李振函参加的是省政协今年首次“月度协商会”,主题是“推进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这样的月度协商会省政协已经举办了8次。

今年以来,省政协扎实推进“有事多商量”协商平台建设,通过形成制度规范、培育协商文化,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延展放大协商效能,有力推动全省政协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推进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省政协本年度第7次月度协商会。多方调研摸实情、开门协商聚共识、部门协同促落实,会议开得有声有色、有花有果。

座谈会上,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曲晶晶说,这背后离不开有力的制度支撑。我们充分吸取前面月度协商会的经验做法,按照省政协的有关制度要求,认真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梳理下来,省政协形成了从选定议题、制定计划、开展调研、组织协商到推进落实、评价反馈的全链条协商程序。《关于全省政协开展“有事多商量”平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明确协商内容、规范方法步骤、搭建平台载体、强化组织领导等作出明确规定。《山东省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试行)》,聚焦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月度协商会每年开展协商议政质量评价,构建协商工作完整闭环。《政协山东省委员会月度协商会工作规程(试行)》,从全流程明确重要协商活动的组织形式,不断提升协商活动质效。

7月21日,山东省政协组织走访提案承办“大户”省教育厅,面对面交流情况。说起这次提案办理协商,省政协委员张法水记忆犹新。直面问题、坦诚交流,充分体现了“有事多商量”的魅力。

今年,省政协不断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月度协商会”为重点、以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围绕省委“走在前、开新局”部署要求,分别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为主题,召开3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打造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等于一体的常态化融合履职载体“月度协商会”,聚焦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度协商,广集良策、广聚共识。

“《推进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协商情况报告》,被新修订的《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充分吸收采纳。”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振波在座谈会上说。

同样,《建设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协商情况报告》先后得到9位省领导同志批示,推动了《山东省齐长城保护条例》的制定出台;《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协商情况报告》中的6条建议,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9部门出台的《进一步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十二条措施》充分吸收采纳……

据统计,今年以来,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2份建议案、8期《专题议政情况反映》、8份协商情况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0余次,一些意见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为重要法规和政策制定提供了有益参考。

协商民主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成果的转化渠道越来越宽,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就明确要求“擦亮‘有事多商量’协商工作品牌”。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省长周乃翔多次主持研究协商重大问题,带头出席重要协商活动。多次对建议案、协商情况报告等协商议政成果作出批示,对抓好协商成果的吸纳和转化落实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其他领导同志出席月度协商会,与委员协商讨论,及时回应和采纳有关协商建议。

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表示,下一步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作出的部署安排,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政协协商民主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努力融会贯通,把握精神实质,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25日   第 01 版)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