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合肥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履职新平台
人民政协网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合肥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履职新平台

新华网合肥11月27日电 (周雨濛)“怀一颗热心听百家事,尽一份职责解群众难。”近年来,合肥市政协不断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全力打造以“社区协商议事厅”“线上协商议事厅”“政协委员工作室”为特色的“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

为民办实事 协商新格局

“我们这个小区有2000多户居民,但是地面加地下停车位才500多个,完全不能满足大家的停车需求。”“刚才我们实地看了,其实小区地下停车场的车位还没完全利用上,地面上的车也缺乏有序停放,这都会影响居民停车……”在政协合肥市委员会同心委员工作室内,居民代表、小区物业、社区负责人以及瑶海区政协委员们坐在一起,共同商量如何解决合铁家园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图为居民代表、小区物业、社区负责人以及瑶海区政协委员们在同心委员工作室协商居民反映的问题。

据合肥市瑶海区胜利路街道红旗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学谦介绍,为进一步发挥基层民主协商的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红旗社区形成了“小巷管家”“板凳会议”“社区协商议事厅”“委员工作室”四级民主协商机制。同心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辖区群众积极主动反映各类问题困惑,寻求帮助。目前辖区范围内召开协商议事50余次,收集反映各类问题16件,在委员们的协调下已基本解决。

走进合肥市包河区方兴社区协商议事厅,这里有个今年新成立的委员工作室——心田委员工作室。八位委员坚持以文化人、汇聚人心,把工作室建成委员加强学习交流、广泛凝聚共识,用好专业特长、联系服务群众,发挥界别特色、实践协商民主的开放性履职平台。

图为合肥市包河区方兴社区协商议事厅里相关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问题讨论。

“作为心田工作室的一员,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在这里主要做的就是出主意、促进政策落地、整合资源、赋能等工作。比如我现在正申请成立残疾人社区学院,就是希望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优势来帮助这个特殊群体。”包河区政协委员周军说。

据了解,通过优化整合,合肥市现有51个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经过强化21个社区协商议事厅示范作用,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惠民服务、反映民意、凝聚共识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元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小小直播间 履职大平台

三台摄像机、一个电子大屏、两个补光灯……这是直播现场,也是线上协商议事厅。合肥老年开放大学内的会议室正在进行一场关于“‘老有所学’上哪儿学”的线上协商议事直播活动。

图为合肥市政协第23场“线上协商议事厅”协商直播活动现场。

“我们通过这种线上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打破了线下空间的限制,或许对其他社区和地域解决群众问题也能有所启发和帮助。”《有事好商量》在线协商直播栏目主持人施健康介绍,一般线上协商议事厅的现场都会有政协委员、行业专家、街道干部共同参与,选取一个民生话题进行协商,同时也会与网友互动。

近年来,合肥市政协坚持“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定位,推进“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先后围绕小区停车难、房屋维修资金使用、社区老年人上学等问题开展了23场“线上协商议事厅”协商直播活动,累计吸引约40万名群众在线参与讨论。

“将协商桌搬进直播间,让群众从‘不了解政协’到‘观看政协协商’,再到‘直接参与政协协商’,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协商、场内场外联动协商。”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