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宜菲:我为公益 公益助我
人民政协网

李宜菲:我为公益 公益助我

李宜菲参加联合国妇女大会边会线上学习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7日电  李宜菲,一个17岁的高二学生。年龄不大,能量不小,因为有一颗慈爱之心。

宜菲从小就对做公益感兴趣,她一直在寻找与她的志向相符的公益机会。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与一位在青爱工作的朋友聊天。之后,她立即上网搜索青爱,有感于青爱的使命与愿景,她第一时间给朋友打电话,希望青爱能给予公益服务的机会。基于此,她参加了由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举办的联合国妇女大会边会的线上学习。期间,全球许多倡导提高妇女地位和促进性别平等的女性领导人的有力演讲给她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这些鼓舞人心的演讲鼓励让她下定决心,有机会一定要为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期间,姑姑也和她聊起了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相关的慈善项目。宜菲在与青爱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接触的同时,更深层地了解到了中国青少年艾滋病、性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加强艾滋病教育传播的重要性。

宜菲意识到,教育是社会中必不可少的能让青少年保护自身安全的最重要的元素。虽然自己只是一名学生,但学生也能以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尽力。通过和青爱伙伴们更详尽的沟通,宜菲了解到了基金会“青爱小屋”项目。该项目通过在学校和社区援建青爱小屋,为中国青少年提供和加强必需的禁毒防艾、性健康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宜菲觉得,自己本身有设计专长,室内设计也是自己的兴趣,如果能设计一所青爱小屋捐赠给基金会,那就太棒了。

无独有偶。此时青爱办公室恰好面临搬迁,正想在新的办公室做一间青爱小屋样板间。宜菲觉得自己的公益时机到了,之后的几个月里,她开始构建小屋的设计理念,并且同步开启了青爱小屋的筹款计划。

因为本身对建筑和室内设计感兴趣,加上此前,宜菲也多次在美术作品中集中展现过自己的设计理念,这使得她对本次“青爱小屋”的项目设计原动力大为增强。从研究艾滋病防治教育的小屋设计理念开始,宜菲在设计中加入了针对小屋使用的目标人群特点和需求的设计元素,了解到基金会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正在积极开拓国际合作,宜菲将小屋升级为集青爱项目展示与国际事务交流于一体的多功能活动中心,然后开始实施3D绘图。

为此,宜菲说服了上海的一个室内设计团队。对方提供了最初的 3D 室内设计模型,其中包括模块化会议桌椅、可移动电视、治疗沙盘、墙壁装饰和数字显示板等。2022 年 7 月到 8 月中旬,宜菲与设计团队及青爱项目部伙伴进行了多次线上会议,修改调整房间元素,以确保其满足会议、展览和教室使用的多功能需求。

关于青爱多功能活动中心的善款筹集,宜菲也费了不少功夫。首先在今年五月份,她创建完成了自己的非盈利慈善机构-Amaris Education Foundation,这个机构以本次青爱项目善款筹集为开端,后续还可以重点为青爱教育事业筹集善款,以此来长效帮助和促进全国边远地区青少年艾防教育。

今年六月,宜菲完成了本次设计构造,计划开始实行大规模筹款活动。但是,这是她第一次进行的筹款计划,没有相关的公益劝募经验,很多时候也担心如果筹款计划不成功该怎么办。

幸运的是,本次筹款计划有了一个非常成功的开头。

去洛杉矶旅游的时候,宜菲向叔叔阿姨提前介绍了自己筹划的项目。听完讲解之后,他们表示非常鼓励支持,随之捐赠了第一笔项目款。更为顺利的是,六月底,她拜托父母和自己一起,在朋友圈、视频号等多渠道发布项目筹款计划,并在gofundme平台进行项目筹款,表示所有爱心善款都将全部捐赠给青爱基金会。

宜菲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送感谢信

仅仅一周的时间,很多认可青爱项目的各界爱心人士一笔笔善款接踵而来,宜菲之前的担心也随之而散。宜菲在由衷感谢社会爱心的同时,也感叹青爱项目对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宜菲捐赠的青爱多功能活动中心投入使用。美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平在多功能活动中心向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捐赠35万只KN95口罩

9月中旬,这间青爱小屋完成了从设计到实地的装修工作,正式投入使用。未来,宜菲希望能继续通过自己的基金会平台,多渠道可持续地帮助青爱项目能更加顺利地发展并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同时,将继续鼓励动员更多同龄人加入进来,为国内更多地区的青少年人群提供专业有效的艾防教育。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表面上看是我在为公益助力,但实际上,公益也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我。我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施与舍’的辩证关系吧。”宜菲感叹地说。(水兰)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