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水电赋能生态永定河
人民政协网

绿色水电赋能生态永定河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9日电(肖芬 黄鹏飞 王菡娟)1月1日清晨,位于永定河山峡段的官厅、下马岭、下苇甸、模式口四座水电站和珠窝、落坡岭两座大坝(“四站两坝”),在群山峻岭间巍然挺拔,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

永定河北京山峡段

节能减碳有担当

永定河山峡段起点河北官厅水库大坝,终点北京三家店闸,干流河长109公里,其中91公里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河宽70至300米不等。官厅、下马岭、下苇甸、模式口四座梯级水电站从上游至下游依次分布在该河段。

这四座梯级水电站,平均“年龄”近60岁,曾在华北地区水电建设和生产上发挥了重要骨干作用。兴建于1954年的官厅电站,是新中国成立后华北地区兴建的第一座水电站,也是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勘探、制造、施工、安装的全自动化水电站,为当时京津唐电网增加了14%的发电能力,节约了宝贵的煤炭资源,为首都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世纪70年代以来,因自然环境变化,永定河长期干涸断流,模式口电站自2006年起处于冷备状态,其余三座电站虽然均可正常发电,但基本常年处于机组热备状态。

近年来,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持续推进,在部省协调领导小组统筹下,由水利部指导,海河水利委员会实施流域水资源调度,推动永定河生态补水工作,阶段性实现了“流动的河”目标。

2022年5月1日,随着春季生态补水流量逐步加大,永定河犹如一条“绿色游龙”,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在山峡段梯级水电站厂房里,发电机组飞速转动,繁忙有序,绿色、清洁的水力电能在这里通过国家电网系统,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京城百姓家。截至10月26日永定河山峡段集中生态补水结束,四座梯级电站2022年实现平稳发电80天,累计发电4247万千瓦时,为17.7万户家庭一个月的用电提供了电能。与此同时,梯级水电站的年度发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27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0800吨,助力北京节能减碳。

永定河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13.1万千瓦,占北京市水电总装机规模(99万千瓦)的13.4%,占北京市绿电规模(257万千瓦时)5.3%。“自2021年1月,北京市政府批准相关资产移交公司运营后,我们在充分保证生态补水效果的基础上,全力推动永定河梯级电站重新发电上网,综合发挥其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争取打造首都国企节能减碳的‘水利先锋队’”,永定河投资公司资产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邓延利表示。

维护河流健康

小水电是重要的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和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节能减碳、改善民生、修复生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和能源革命的决策部署,水利部于2016年发布《关于推进绿色小水电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通过科学规划设计、规范建设管理、优化调度运行、治理修复生态等措施,建设生态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管理规范、经济合理的绿色小水电站,维护河流健康生命。

“妥善处理小水电开发与河流生态保护的关系,一直以来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据永定河北京运营公司水电分公司负责人李冬生介绍,去年生态补水期间,公司执行北京市水务局调令23次,精确调控珠窝水库、落坡岭水库出库流量,发电期间两座水库分别累计安全过流水量约2.93亿立方米,特别是在秋季下游水头行进速度滞后情况下,发挥两座水库调节功能,加大发电隧洞出库水量,缩短补水路径、加快水头行进速度,为如期实现永定河秋季全线通水提供了科学方案和有力保障。

《问水那得清如许》,一幅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五周年成果摄影展上的作品,让我们一瞥小水电在生态保护上所作出的努力。照片拍摄于落坡岭水库。画面中,一道大坝拦污格栅把水面划开,一侧是清澈的水面,一侧是沿网堆积的漂浮物,两名水库保洁人员正撑船打捞格栅外漂浮物,远处一片青山绿水。

“这些漂浮物主要是随着上游水流下来的一些枯枝杂草和生活垃圾,增加了水库运行管理的难度,还影响了河流水质及水库环境,我们及时清捞转运,呵护好母亲河的每一段河道”,李冬生告诉记者,去年全年,珠窝、落坡岭两座水库清运的漂浮物有121立方米。

每年汛期和周末、节假日,是“四站两坝”防汛保安的关键期。对2021年夏天的那场强降雨,水电分公司生产副经理曹宾记忆犹新。当时落坡岭水库已超过汛限水位0.46米。为减轻其下游河段行洪压力,按门头沟区水务局要求,落坡岭水库以201.06米高水位和下苇甸电站协同配合,担负起拦洪蓄水和错峰泄洪任务。从7月18日启动并网发电,历时23小时17分,水库错峰下泄水量320万立方米,成功解除了汛情。

模式创新下重生

永定河流域有大中小型水库191座,总库容约57亿立方米,水工程及资产丰富,统筹管理对新一轮永定河综合治理意义重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于2017年印发指导意见,提出由京津冀晋四省市人民政府和战略投资人中交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一家流域治理投资公司,以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并赋予其“受托经营管理流域内有关工程、资产以及区域内相关水资源、土地、生态资源综合利用与开发”等重要职责。

2021年1月1日,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在北京市国资委指导协调下,包括官厅水电站在内的“四站两坝”资产及人员在北京市政府批准下,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转让至永定河投资公司下全资子公司——北京运营公司。

“‘四站两坝’等涉水资产运营是永定河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持资产资源开发准公益性基本底色,围绕其功能发挥、生态服务、金融价值和文化发掘,将其治理好、运营好、推广好,要确保职工安全、设施安全、环境安全”,每次到山峡段各基层站点调研,永定河投资公司总经理彭增亮都要叮嘱一遍。

除了资产盘活和功能恢复,“四站两坝”还在做更多实践与探索。

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流域示范性工程建设,“四站两坝”大力推动生产运营标准化建设,完善生态流量泄放和监测设施,稳步推进“调令传达信息化、调度操作自动化、运行监控可视化、操作记录数字化”机制创建。

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小水电绿色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政策。日前,水利部公布2022年度绿色小水电示范创建电站名单,全国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达964座,新增134座。

“示范性,是流域治理永定河样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和绿色小水电创建标准要求,打造流域水电工程的永定河样板,在永定河综合治理过程中,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永定河力量”,彭增亮说。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