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建立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新机制新模式
人民政协网

成立水稻、玉米、大豆、油菜、蔬菜产业专家团

中国农业科学院建立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新机制新模式

人民政协网1月13日电(记者 高志民)中国农业科学院于1月12日下午,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稻、玉米、大豆、油菜、蔬菜5个产业专家团启动会,建立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新机制新模式,科技助力稳产保供和乡村振兴。

启动会上,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为产业专家团依托单位授牌并颁发团长聘书,5个产业专家团团长分别介绍产业专家团组建方案,水稻产业专家团团长、水稻所所长胡培松院士代表产业专家团团长作表态发言,作科所所长钱前院士代表依托单位作表态发言。

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指出,中国农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三农中心工作为己任,坚决扛起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的职责使命。组织科技小分队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大规模应急性科技支撑稳产保供专项行动。先后开展夺夏粮丰收、抗旱保秋粮等大规模、应急性科技支撑专项行动,全院千余人次专家下沉一线,到全国20余个省(市)、100余个地市(州)、300余个县(区)开展科技指导服务工作,组织线上线下“田间课堂”等各类科技指导培训活动近千次,累计从生产一线凝炼科研选题30余项,其中小麦、水稻、油菜等5个领域科研选题已通过立项并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我国全年粮食丰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组建小麦产业专家团探索建立科技支撑稳产保供常态化机制。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中国农科院小麦产业专家团组建方案》,整合全院科研团队,成立小麦产业专家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院一盘棋,探索建立全方位、成建制、常态化全力支撑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机制。小麦产业专家团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冬前苗情调研、小麦安全越冬技术培训、生产技术会商等工作,针对冬季冻害和春季倒春寒,专家团也都做了应对预案。实施高产高效技术集成示范项目为稳产保供提供技术支撑和模式储备。在主产区统筹部署油菜、蔬菜、马铃薯、棉花、瓜果、茶叶、花生、奶牛、畜禽、人居环境等20个产业项目高产高效技术集成示范工作,建立示范基地167个,集成国内外先进实用技术209项,构建综合技术模式82套,为稳产保供提供了充足的技术支撑和模式储备。

吴孔明指出,在实践中也认识到,粮食供求紧平衡格局尚未根本改变,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性风险不断增加,大豆油料和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仍然面临一系列制约因素。破解这些矛盾、稳产增产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要依靠科技创新破解资源环境约束、深挖增产潜力,要依靠科技推广,在农业生产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上,加强科学技术指导服务,实现良种良法良技配套,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丰产丰收。中国农业科学院产业专家团的成立,是顺应产业发展需求,组建的机制化、组织化、常态化的稳产保供科技支撑队伍体系,打通了科技成果应用和服务产业一线最后一公里,建立了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新机制新模式。

据悉,中国农科院成立的小麦、水稻、玉米、大豆、油菜、蔬菜6个产业专家团,将陆续建立覆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产业专家团,遵循“平时布局、战时实用”保障模式,形成稳产保供长效机制,彰显科研国家队“科筑粮安”的使命担当,营造扎根主战场、奉献主战场、服务主战场、建功主战场的良好风尚,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