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这个协商议事室让村庄“颜值”焕然一新!
人民政协网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这个协商议事室让村庄“颜值”焕然一新!

人民政协网镇江1月13日电(记者 位林惠 韩月 汪凯 李玉祯)一走进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干净整洁、宽阔平坦的村道便映入眼帘,村道旁的房屋整齐地排列着,不远处一个又一个草莓大棚正迎来成熟期,空气中散发着淡淡果香。

图为先锋村草莓大棚

“以前我们的村庄环境脏得哟,你们根本想象不到。污水乱排、管线乱牵、广告乱贴、农具乱放、禽畜乱窜等不良现象比比皆是。”1月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先锋村党总支书记黄娟向记者团介绍时感慨,“村庄的村容村貌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亏了先锋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推动!”

图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黄娟向记者团介绍“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相关情况

为了加强村庄环境整治,该协商议事室专门于2021年9月组织召开了议题为“环境整治提质效 用心用情办实事”的协商议事会。

“开会之前,协商议事室的成员对村庄环境现状和整治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我们走进村民家中,与村民拉拉家常,问问他们对村庄环境是不是满意,有哪些好的改善建议,我们也都一一记录下来。同时,我们也走到田间地头和村庄的街头巷尾,更全面细致地了解各自然村的村庄环境真实情况。”黄娟介绍,通过一系列的调研,发现村庄的排水沟渠还需要完善,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公厕等公共设施不能正常投入运行和使用。

“当时我们邀请丹徒区政协委员、村‘两委’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企业代表、乡贤代表等共15人参与协商议事会。会上大家讨论得特别激烈,不断提出真知灼见!”黄娟表示,大家在会上便达成了几点共识:一是清理农村生活垃圾;二是清理农村河道、塘沟;三是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四是清理无保留价值的残垣断壁;五是治理乡村公共空间;六是积极开展改厕工作;七是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随后,先锋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将议事成果报送给世业镇党委政府,镇党委政府随即召开会议,对成果进行专题研究并拿出实施方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先锋村的路变干净了,水变清澈了,房屋也变整洁了……村庄‘颜值’焕然一新!”黄娟表示,现如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仍在不断发挥作用,“平时我们会不断搜集村民的意见和诉求,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像村里的健身广场、停车场、文化墙等,都是通过协商议事会来推动解决,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点点滴滴的改变,切实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和幸福指数。”

图为经环境整治后的先锋村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镇江市丹徒区政协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通过资源整合,深度融合,全区130家协商议事室均完成标准化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协商议事室平台作用,开展各类协商议事活动300余场。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