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共同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把脉开方”
人民政协网

湖南省政协委员共同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把脉开方”

神农尝百草、华陀手术高妙、孙思邈千金要方、张仲景妇幼奇方、李时珍本草药王……一代代名医在史学上留下了中医药济世救人的篇章。放眼现代,中医药依旧是战胜病毒、庇佑人类的有力法宝,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抗疫成为一大亮点。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积极发声,共同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把脉开方”。

“在抗疫中,中医药在病前预防、病中治疗、病后康复三个关键环节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南省政协委员邓奕辉认为,在预防环节,中药起到了预防新冠发生、防止轻症转重症的作用,这根源于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在感染新冠之后的对症治疗中,在目前抗病毒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起到了很好的治疗作用。病后康复中,中医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中医药的化痰止咳、益气养阴等作用可以帮助病人尽早康复。

“‘治未病’是中医药防治疾病的独特优势。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和‘愈后防复’。应用于全民健康服务方面,可以让人民群众晚得病、缓得病、少得病。”湖南省政协周春国委员认为,要推进中医“治未病”工作和后疫情时代的健康管理宣传,提倡大众养生。

与其病来治病,不如提前防范。中医养生保健现已成为新时尚,“啤酒放人参”“可乐放枸杞”“蹦迪带护膝”,是当下调侃年轻人“朋克养生”的新名词。周春国认为,可加大中医药养生保健行业职业素养、专业技术培训与认证;增加中医药类高校“中医养生保健”类专业的实际操作技能教育学时等方面强化人才支撑,引领中医药养生保健行业高质量发展。

“西医特点是‘靶点’明确,而中医注重整体调节。”邓奕辉说,当症状“靶点”不是特别明确,病位分布较散时,中医就可以从整体来调节和平衡身体机能,根据病人不同症状、不同时期来用药,一人一方、一人一药。湖南省政协委员吴飞驰也表示,中药注重整体的生命观,把人作为一个生命整体来看待。

“湖南是中医药大省,中药材资源品种达4667种,居全国第四,但全省中药材种植分散化,药材道地性不明晰,湖南药企近70%药材从外省采购。”湖南省政协委员黄天松大会发言中建议,进一步擦亮“湘九味”文化品牌,依托长沙马王堆汉墓等资源,开发“湘九味”系列中医药文化产品。突出“湘九味”省级公用品牌建设,加大对龙山百合、邵东玉竹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的中药材产品的保护和重点开发力度。

“中医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吴飞驰列举了一个范例——刘良院士,刘良院士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第一工作组主席,推动将近30个中药材制订完成ISO国际标准,被誉为“将中医药推向世界的第一人”。吴飞驰认为,应该培养像刘良院士这样的人,既懂中医又懂西医、既懂基础又懂临床、既懂国外又懂国内,才能更好地去“解构”中医药。同时,也不能拘泥于祖先几千年的“老规矩”,抛弃发达的科学技术,而是要建构一个全新的人才培养体系。

那么,全新人才培养体系要如何建构呢?湖南省政协委员匡建军给出建议,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下厂,服务中药生产一线。培养一批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的中药创新领军人才,建立健全对青年人才的普惠性支持措施,促进中医药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同时,要加快推进中医药学术传承,深入开展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对包括国医大师、全国名老中医的经验进行系统整理和研究。

中医药改革的目标是“中西医并重”,中医药改革的路径是“中西医结合”。湖南省政协委员陈飞豹建议,以新冠感染治疗为契机,组织专家在综合医院建立“中西医结合门诊”和“中西医结合病房”,在总结前期合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优化“中西医结合临床方案”,要保证中西医生共同诊治和中西药共同施治,避免“两层皮”。(刘洋 刘丹 戴佳艺)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