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治理春节不停工 奋战首季度“开门红”
人民政协网

永定河治理春节不停工 奋战首季度“开门红”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日电( 王菡娟 陈运东 肖芬 )“只要机组安全稳定,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在谈到落坡岭大坝的一次闸门应急处置工作时,周俊杰淡淡地说。为做好北京“四站两坝”春节期间补水保电工作,永定河投资公司在门头沟下苇甸水电站“安扎”应急检修队,站长周俊杰就是其中的一员。

连日来,永定河投资公司在流域沿线积极推进生态补水、工程建设、资产运维、产业开发等相关工作,春节不停工,奋战永定河治理修复2023年度首季度“开门红”。

今年春节正值“四九”,北京地区历经两次冷空气活动,白天最高气温零下3度,夜间逼近零下20度,滴水成冰。“四站两坝”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累计安排115人次参加一线值守。除严格落实防寒、防冻、防火、防风措施及每日开展11次巡查,他们还时刻关注大坝水位变化,夜间启动空压机进行闸门水面吹冰,确保出入库水量均衡和闸门安全运行。春节期间,珠窝、落坡岭两座大坝累计过流180万立方米。

自1月18日,永定河上游孤山水库持续为御河下游进行生态补水,截至1月27日,累计补水约45万立方米。为全力保障补水安全,公司每日收集上报水量调度信息及水文、水库数据,并派出巡河组,对补水河段进行了不间断巡河护河。公司同步在朔州、张家口、北京、天津、廊坊等地开展区域河道常态化巡河检查,劝离冰面逗留人员,并对工程沿线布置的警示牌及警示标语进行检查更换,确保不发生坠冰落水等社会面事故。公司还对沿线施工项目落实24小时封闭值守,夯实扬尘苫盖检查工作,做好重点区域安全管控,为项目建设和广大群众创造了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

春节期间保障市民用水安全至关重要。公司在大同浑源污水处理厂扩容及提标改造工程PPP子项目正常运行,春节期间收纳污水24.5万方、排泥1071吨,为市民打造了安全、环保、洁净的生活环境。公司在张家口永源供水项目安排岗位人员值班、巡检和水质日常检测工作,春节期间累计完成供水2704余吨,保障了园区正常用水。

为提供丰富的节日旅居体验,公司在京津冀公园及酒店运营项目春节“不打烊”,实现服务升级。北京“永定四季”酒店抓住假期机遇,推出特色“年夜饭”“探亲房”等产品,满足市民过节餐饮住宿需求,推广展示永定山水文化。天津东丽郊野公园加强防火、卫生保洁巡视检查,春节期间投入运维200余人次,全力保障广大市民游园安全。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成功举办了新春游园会活动,为保证临水设施及园区设备安全,园区还完成3300平方米破冰工作,每日投入20余人开展防火、安全应急巡逻。廊坊固安兴安湖公园春节期间采取封闭管理措施,强化保洁、巡查、园林维护等工作,提升了园区环境。

除夕前一天,永定河投资公司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公布永定河治理和公司发展最新成果数据,总结分析新形势,全面启动2023年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历经忙碌的春节,永定河综合治理复工复产进度将进一步加快,稳步向“一季稳、开门红”目标迈进。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