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在京发布
人民政协网

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在京发布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顾磊)在第60个“学习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3月2日,《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在京举行。据了解,这是我国首部助残志愿蓝皮书。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2022)》副主编康丽介绍,《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2022)》共有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案例篇、借鉴篇5个部分。总报告系统梳理了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历程,全面总结了助残志愿服务发展主要成效、指出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促进我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的对策建议。

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其胜指出,助残志愿服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满足残疾人物质精神需求的有益补充。我国助残志愿服务工作成绩显著、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他强调,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残疾人的愿望和需求出发,广泛开展家政服务、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帮助残疾人解决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要持续提升助残志愿服务的专业水平,为残疾人提供多方面和个性化志愿服务,健全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机制,发展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动员各行业优秀人才成为助残志愿者,广泛开展助残志愿者培训,探索助残志愿服务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要着力抓好助残志愿服务的理论研究和文化宣传。宣传助残志愿活动,普及助残服务知识,造浓厚的助残志愿服务氛围。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说,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2022)》面世,在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史上是独具创新、填补空白的大事、好事。

吕世明强调,今年是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实施“阳光助残三年行动”的启动之年,更是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志愿服务立法的创意之年,要以蓝皮书发布为契机,总结、梳理、探索、布局、创新中国志愿助残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境界,不断提质扩容,健全制度,完善服务体系,提高志愿助残服务质量。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致辞中说,本次发布的《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为“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系列的第一本,蓝皮书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丰富的实践基础上导入与时俱进的典型案例,涉及内容全面而丰富,对现状和问题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蓝皮书的出版对深入我国助残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及对我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此次发布会由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社科文献出版社、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联合主办。会议还宣布了第二批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基地名单。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