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珺委员:凝心聚力共促乡村振兴
人民政协网

马珺委员:凝心聚力共促乡村振兴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孙琳)推动乡村振兴的目的,就是要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在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看来,乡村振兴,应强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

马珺表示,近年来,各级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但从总体上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存在发展不充分、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低等问题,在影响其发展的诸多因素中,资金的缺乏是关键。对此,马珺认为,要优化财政资金投入,注重撬动效应,缓解中西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政支持资金投入不足难题。引导各县市因地制宜对从事本地区优势特色农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设置财政支持优先等级,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效应。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而事实上,近些年来,在国家政策红利下,当前在各地乡村,其产业也都具有一定的规模。马珺说,目前乡村产业的主要消费地集中在东部和城市群,供给则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推进区域产业合作,可以有效提高供给质量,扩大产品消费半径,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大科技创新合作力度,促进产业梯度转移,推进科技园区共建工作,通过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创新联合体结对共建,打造智能农机、农产品加工技术等集成科技创新平台;同时,加大产销合作力度,拓展产业合作空间。结合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鼓励大中城市在中西部地区布局关联产业和配套企业,合作打造乡村特色产业集群。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