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即将举办
人民政协网

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即将举办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谢颖)5月24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和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将于2023年7月15日至8月20日在北京举办。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第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组委会主席冯俐介绍,本届儿童戏剧节以“点亮童心 塑造未来”为主题,历时37天,分设新时代优秀儿童戏剧线下展演、“绽放·启航”孵化计划优秀剧目展演、国际优秀儿童戏剧线上展演和戏剧活动四大板块,将汇聚国内外22家儿童戏剧团体的39台展演剧目,演出188场,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并在成都、嘉兴、常州设立戏剧节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方式惠及广大儿童青少年观众。

国内外优秀儿童剧汇聚的舞台,是中国儿童戏剧节最鲜明的特征。本届戏剧节线下举办“新时代优秀儿童戏剧展演”,特邀来自国内不同艺术机构的大型剧目和口碑佳作在中国儿童剧场演出24场,演出作品题材多样,传统故事、现实题材、古典文化等应有尽有,舞台艺术呈现也涵盖了芭蕾舞剧、音乐剧、京味儿童剧等多种形式。

“绽放·启航”孵化计划优秀剧目展演将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举办,从第一季“绽放·启航儿童青少年舞台艺术孵化计划”竞演剧目中脱颖而出的6部作品,包括影偶剧《爬树》、魔术肢体音乐剧《森林魔法乐章》、光影装置科普剧《即将消失的海洋动物2》、默剧《狼来了》、儿童舞蹈剧场《梦神》和教育戏剧《最后一片树叶》将在戏剧节期间再次上演12场。

作为本届戏剧节的一大亮点,开幕式剧目是由美国学生联合代表团创新演绎的美国版《东海人鱼》。来自美国的23名中学生和教师团组将首次在中国的舞台完成这部作品的正式演出,中国观众将从不同视角体验中国文化不同形式的艺术表达。为打造线上儿童和青少年的戏剧节日,本届戏剧节还首设“国际优秀儿童戏剧线上展演”板块,拟邀请来自亚欧非三大洲7个国家的8部各具特色的剧目,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进行公益展播8场,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观众提供免费的线上观剧福利,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观赏到充满异域风情和多元艺术风格的“国际范儿”儿童戏剧作品。

发布会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同时宣布启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优秀儿童剧2023暑期全国巡演100+”活动。巡演活动以“点亮童心 塑造未来”为主题,于2023年6月至8月期间开展,历时两个月,贯穿整个第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其间,《西游记》《马兰花》《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卖火柴的小女孩》《红缨》《罐头小人》《青蛙王子》《三个和尚》《小美人鱼》等12部优秀儿童剧作品将分赴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的31个市区县演出167场,惠及近20万观众,以高品质、低票价、公益性原则,将国家级剧院的优秀作品送到孩子们的身边,传递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全国各地的小朋友都能享受戏剧艺术的滋养,使“进剧场过暑假”成为全国性的亲子交流活动。(摄影:赵业洋、王浩瑀)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