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打造委员工作室“常州样板”
人民政协网

凝心打造委员工作室“常州样板”

——江苏省常州市政协不断拓宽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渠道

“同学们,你们知道天上的星星为什么会发光吗?”

“因为星星上开了灯。”

“因为有月亮光照在上面。”

……

6月1日,在德伊门科普馆常图基地,常州市天宁区政协委员张建宇正饶有兴致地给上百名小学生普及元素、矿物、地球等科学知识,“元素周期表墙上的1号元素是氢元素,点亮星空的功臣是它,氢元素和氦元素发生反应,产生大量能量,发出的光就是我们看到的星光。”

德伊门科普馆常图基地是常州市政协委员创新工作室,由张建宇出资建设。德伊门取自“化学之父”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门捷列夫的姓名首字,因为他制作出了世界上第一张元素周期表。基地收藏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珍贵矿物标本和稀有陨石,设有元素墙、矿物陈列墙、陨石收藏柜、星空顶、宇宙等多个科普功能区,还有趣味十足的“委员科普讲堂”。

“在市政协的牵线和助推下,德伊门科普馆得以入驻常州图书馆,让我这些深在闺阁的藏品站上更广阔的公共文化平台,更好发挥科普教育功能。作为一名长期在科协履职的政协委员,我希望借助这一平台让科普走进千家万户,惠及大众百姓,尤其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潜力,为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贡献绵薄之力。”张建宇介绍,科普馆开放不到两个月,就已举办了6场“未来科学家”系列科普活动,来自常州市红梅实验小学、飞龙实验小学、广化小学等学校的千余名学生走进科普课堂,探寻宏观微观世界的奥秘。

像德伊门这样具有特色、专业度高、服务力强、影响力大的委员工作室,被称为常州市“样板间委员工作室”。自2020年起,常州市政协积极整合委员资源、拓宽服务渠道、创新工作模式,指导区政协结合实际,从完善机制、规范建设、联动服务、模式管理等方面着手,探索打造了一批可示范、强引领的样板工作室。

“一个委员工作室就像一个‘家’,我们都努力当好这个‘当家人’。”常州市天宁区政协委员、常州家谱馆馆长朱炳国率先创立了委员工作室,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挖掘、潜心研究,收集整理了200多个姓氏、2万余册家谱,充分发挥“家”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作用,开展家风家训主题宣讲,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

一本小小的家谱,承载着家族溯源的文化密码,对于研究和传承常州民俗文化、增强地方文化自信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目前,家谱馆已接待海内外华人寻根咨询10万人次,上门咨询超3万人次,开展协商议事、交流学习、公益讲座等活动200余场。

同样收获较高人气的,还有位于瞿秋白纪念馆的委员工作室,常州市政协委员、钟楼区政协委员、江苏理工学院教授马凌在此开设了“乐之秋白”红色音乐党课。她充分挖掘钟楼区红色文化资源,发挥个人音乐特长,以声情并茂、喜闻乐见的音乐艺术形式,呈现“常州三杰”之一瞿秋白的音乐才华和革命人生,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如今,瞿秋白红色音乐已成为常州各大高校“思政课堂”最受大学生欢迎的课程,社区“道德讲堂”反响最热烈的讲座,以及常州地域音乐的最强音。“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既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提高履职质量和水平的有效途径。我们将以委员工作室为平台,发展和培养更多政协委员、音乐骨干加入‘乐之秋白’音乐党课讲师团,为常州打造一张靓丽的红色名片。”马凌说。

“委员创新工作室发挥着穿针引线的作用,将委员个体的‘点’和全社会的‘面’贯通起来,不断拓宽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渠道,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委员工作室的建设使用,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资源力量下沉,让委员工作室扎根基层,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前沿阵地,成为团结凝聚共识、汇聚共同力量的鲜活场景。”常州市政协主席戴源表示。(通讯员 郭婷婷 张霏霏 记者 江迪)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