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人民政协网

让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人民政协网宝鸡6月5日电(记者 路强 通讯员 王昭义)“去外地打工和在村上合作社打工哪个好?”“在家门口的蔬菜大棚务工每天收入虽然只有70元,但能顾家,吃住没啥花销,比到外地打工强。”6月1日上午,伴随着绵绵细雨,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午井镇九官村村民李乃侠在九丰种植合作社的西红柿大棚前,和市政协调研组交流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增加农民收入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为此,今年年初,宝鸡市政协将市政协委员边建锋提出的“关于在乡村振兴中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提案”列为年度重点提案。

当天,市政协组织委员、市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的有关负责人,深入到扶风县、岐山县、麟游县的田间地头和镇村企业调研提案办理情况,并召开县、镇、村和合作社、企业、农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在乡村振兴中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九丰种植合作社副理事长和玉华介绍说,合作社已成立5年,现有入股农民109人,带动周边常年务工65人,实现就业增收162.5万元。

扶风县副县长高强说,该县将围绕做强汽车产业目标,围绕全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以此吸纳更多的劳动力来工厂上班,促进农民增收。

岐山县蒲村镇党委书记王花妮深有感触地说,“我们镇立足资源禀赋,坚持一村一品,大力发展蔬菜、药材、水果和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形成联农扶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农民收入稳步提升。”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市政协副主席张新科表示,农民增收是农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更是农民幸福的重要依靠。要坚持因地制宜,做好顶层设计,出台产业发展、资金扶持、人才培养等制度措施,促进城市资源要素有序向乡村流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农民不断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