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 家居行业如何创造下一个风口?
人民政协网

数字经济时代 家居行业如何创造下一个风口?

来自2023中国家居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大会的观察

人民政协网广东7月12日电(记者 王硕)数字经济时代,家居行业该如何顺应历史潮流,实现转型发展,创造下一个时代的风口?7月8日广州建博会期间,2023中国家居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大会在广州召开。多位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共享数字经济,改变竞争格局”为主题,共商家居数字产业发展大计,共谋跨界合作之路。

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在致辞中指出,新技术革命深刻改变了林业的生产方式。在家居领域,以数据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的新技术应用,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当前推进家居领域的数字经济发展面临大量亟待研究探讨的重要问题,期待借此大会启迪创新思维,促进数字经济与家居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借数字化快车驱动家居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

数字经济时代家居行业面临全新变革

在索菲亚家居,一条智能工厂生产线让嘉宾们印象深刻——产品从设计、销售、消费者下单到智能工厂制造,再到运输、消费者家里安装、交付整个过程平均7天完成。“如果没有数字化,这在过去根本没法实现。”嘉宾们感慨地说。

这样的“智造”过程其实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家居行业变化的一个缩影。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实验中心主任、木材涂料与涂装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杨忠向大家展示了涂装行业的新发展——在人造板上可以直接喷涂出木材纹理,如果不是专业人员反复观察,很难确定是否是真的木材。

这其实是数字喷涂技术进步的体现。“在资源稀缺,缺乏珍贵木材供所有人使用的背景下,把珍贵木材的纹理或触感复制到更多的板材上面,一定程度实现了产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杨忠说,过去涂装只是把油漆涂上去,但在数字化的背景下,智能化喷涂发展迅速,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提高涂装质量和材料使用率的同时,提高了涂装的准确性、可靠性,并提供了众多的涂装方案。

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在家居行业,定制家居、泛家居、跨界已经成为趋势。各企业都在向整装定制方向发展。但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往往和低成本、大规模生产之间充斥着矛盾,这就需要家居行业全方位的变革。

北美枫情木家居(江苏)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监徐卫东介绍说,近年来,顺应形势,北美枫情以POM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推手,在产品设计的模块化、生产的柔性化,销售线上化及社会服务智能化方面不断改变。

广西三威家居新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项目总监黄伟雄也提到,在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的大潮流下,作为绿色家居产业链的原材料环节生产商,他们在数字化车间建设、智能工厂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同时,通过采购、销售、生产系统各个环节数据的采集、收集、分析,三威家居将其反向反馈到生产前端,为制造构建了更好地系统分析方法,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原材料利用率提高。

据大连实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究院总经理程先胜介绍,实德地板很早就引入ERP系统,从订单到生产基本实现了数字化。他认为未来推进数字化体系建设,要从设计、生产、库存、物流、销售到用户使用系统全面搭建数字平台;重点从品牌、渠道、电商三个方面加大突破口;同时做好数据安全防范,为数字化经济保驾护航。

探寻数字家居未来

在本次大会上,浙江美格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家居羚居奖。同时为中国家居综合实力100强品牌颁发证书,为中国环保家居创新力十强品牌颁发了奖杯,鼓励家居企业持续性创新。

其中,作为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佼佼者,浙江美格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方专门分享了企业的发展经验。

浙江美格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制开发智能化、自动化系列凹版印刷机和印前、印后配套装备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国内人造板装饰纸印刷机市场占有率达65%以上,PVC、PP装饰膜印刷复合生产线市场占有率达50%左右,产品已走向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国际市场。

而让其脱颖而出的,正是美格机械“UEI 软件开发工业互联网平台”。

刘国方介绍说,该平台最初1.0版本基于物联网软件,实现了印刷机械的个性化定制。2.0版本从个性化定制转向一站式服务。通过数据采集印刷机械的运行状态、质量、成本等,提供售后维保远程的一站式服务,实现售后维保服务的“云化”。到了3.0版本,则是生产线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工业物联网平台,将印刷机印前、印后设备全部串联,实现了整条生产线生产过程的透明化、管理可视化、能耗最优化和运营智能化。

例如,印刷产业中一个重要的部件是版辊。它用量大,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并且印刷之后版辊是需要清洗的,耗水量大。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美格机械对版辊进行全过程电子标签唯一编码管理,通过智能仓储,减少了版辊的占地面积;并在印后工具上增加智能化全自动的洗版机等。一套改造后,节省了65%的仓储场地面积、60%的人力、70%的废水排放。

在美格机械董事长刘国方看来,当数字化转型发展到智能化阶段,企业要具备的能力其实是场景构建的能力,要在不同的业务场景里构建新的产品,形成新的业态,包括数据开发能力和生态合作能力,创造出产业链协同的产品。

对于整个产业发展而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肖宇指出,在数字经济大趋势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充满机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新的动能。他建议一要不断增强生产性服务业实力,重点做好研发设计、信息技术、金融、物流、检验检测认证、品牌管理等生产性服务,引导企业以产业升级为导向,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不断提高服务供给质量。二是以更加包容的态度支持新业态发展,监管部门应及时补上监管短板,通过出台两业融合负面清单、建立包容审慎监管规则、加强数字时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引导新业态健康发展。三是构建有利于两业融合的创新体系。依托关键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用好金融工具等,为创新企业成长壮大做好支撑。

本次大会还邀请到了多位研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主题进行分享。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全国自然教育总校校长、原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司原司长周鸿升等出席会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驻会副会长钱小瑜主持了本次大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林科院木材所信息中心主任唐召群作为论坛对话主持人,与企业家们共同交流对数字时代实体经济与家居产业结合发展的憧憬。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