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全体大会召开
人民政协网

2023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全体大会召开

人民政协网9月22日电(记者 刘艳)9月22日,2023(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全体大会在宁波召开。此次大会以“驾驭不确定性 共促绿色复苏”为主题,大会联手省市政府、国际知名咨询机构,邀请全球石化行业领军人物及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石化行业实现绿色复苏的策略和路径。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表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作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将一如既往行稳肩负的责任,认真践行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店小二”精神。我们将聚焦行业需求,做好行业服务,促进行业绿色复苏,与政府、行业、会员企业共同答好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二级巡视员张文明表示,石化行业要把科技创新作为驱动力,坚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化推进,加强重大创新平台的建设,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行业应聚焦炼化一体化、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生物医用材料、战略材料等关键重点领域,为国家高水平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施清宏表示,浙江省将全面实施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1+4”发展战略,即构建一条高质量、高质量绿色石化有机原料产业链,延伸促成4大优势细分领域,构建测试原料药加生物医药、乙烯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化学材料加集成电路,燃料化学纤维加现代纺织服装的系统联动产业生态。力争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8万亿元,培育年产值超千亿的绿色石化工业园6个,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基地。

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伟表示,2022年宁波市的绿色石化产业产值达到了21亿元,地上石化企业的工业增加值达到了1223亿元,分别占到全市工业的21.0%和26.9%,拥有千亿级企业家与百亿级企业。宁波绿色石化集群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45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当前,宁波正全面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持续完善体系布局,加强拓展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推进石化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喻宝才以“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引领行业绿色发展”为题发言。韩国石化协会会长、LG 化学首席执行官辛学喆以“驾驭不确定,实现绿色复苏”为题发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卫胜以“强化合作,在不确定中走出一条确定的发展道路”为题发言。三菱化学株式会社执行董事、顾问,日本化学工业协会会长·代表理事福田信夫以“环境友好型化学品化学工业的未来角色”为题发言。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霍健以“低碳环境下中国海油发展路径”为题发言。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技术官薄睦乐以“穿越不确定性迷雾,加速迈向净零排放”为题发言。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院长褚健以“实现智能工厂的可能路径”为题发言。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