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文化同源·两岸一家线上线下京昆艺术交流”开幕
人民政协网

“海峡两岸文化同源·两岸一家线上线下京昆艺术交流”开幕

9月26日上午,2023年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重点项目“海峡两岸文化同源·两岸一家线上线下京昆艺术交流”开幕式在鲁东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马东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艺术学院中国戏剧学系刘稀荣副教授,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李军副理事长,山东省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刘向东会长出席活动并致辞。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台湾工作办公室)部长(主任)王业兵主持开幕式。

鲁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东太

马东太对参加开幕式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鲁东大学与多所台湾高校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在教师互派讲学、学生交流研修、开展合作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同时,学校积极推进京昆艺术进校园、进课堂,让广大师生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两岸高校、文艺团体、社会组织等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多渠道、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商共议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深化两岸教育文化艺术事业融合发展。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艺术学院中国戏剧学系刘稀荣副教授

刘稀荣在致辞中表示,京昆艺术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性和独特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精神标识,是各民族共有共享的文化符号。希望以此次活动为起点,拓宽京昆艺术在海峡两岸的朋友圈,强化两岸历史联结和情感纽带。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李军副理事长

李军代表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对活动的开幕表示祝贺,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关注与支持“国粹”京剧的继承与发展,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扩大京剧艺术的影响力,促进京剧艺术繁荣发展,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

山东省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刘向东会长

刘向东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是推进京昆艺术进校园、进课堂的又一次有益实践,也开启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深化两岸教育文化艺术交流的新篇章,希望各界人士为推动两岸教育文化艺术事业融合发展团结合作、携手前行。

开幕式期间,举行了鲁东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海峡两岸文化同源研究会”成立暨揭牌仪式。马东太为鲁东大学知名校友、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原领事、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原副司级参赞孙渊鲲先生,山东省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刘向东会长,著名京剧理论家、国家京剧院助理研究员封杰先生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著名京剧理论家、国家京剧院助理研究员封杰作报告

随后,封杰作题为“京剧文化如何在学生中传播并为社会服务”的主旨报告。

烟台市委台港澳办林强副主任,烟台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孙逸副主任,富士康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郑光杰总经理,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烟台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鲁台新动能(山东)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东润道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廖庆富董事长,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办公室王鹏主管,山东省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高峰副秘书长以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师生代表等受邀参加活动,鲁东大学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于9月26日-27日在鲁东大学举行,期间将邀请京昆艺术表演家、评论家作专题报告,并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海峡两岸文化同源京昆艺术联谊展演。(图文/汪开俊)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