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要让世界重新认识你
人民政协网

东北,要让世界重新认识你

人民政协网1月26日电(记者 王金晶 高峰 付欣博)这个冬天,正当人们沉浸在“尔滨”的宠爱、长春的暖心、沈阳的燃情之中,对“硬汉”东北略感陌生之时,东北三省陆续进入“两会时间”。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一年来,黑、吉、辽三省的经济社会建设成果颇丰。

2023年,对于东北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年,黑龙江粮食产量稳居全国第一,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升至全国第6位。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时隔多年再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增速居全国前列。辽宁省收获了“四个重大转变”的可喜成果,夺取了三年行动首战告捷。这些成绩,是东北全面振兴谱写新篇的缩影。

对于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充满期待。围绕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人民政协履职尽责,汇智聚力。

科技挂帅 产业当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深刻指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是产业升级。”

2023年,吉林发力创新驱动,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幅度全国第一。围绕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吉林省政协委员张强建议,应支持科技领军企业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支持企业前瞻布局基础前沿研究,通过研发合作、平台共建、成果共享等方式参与科技创新平台与基地建设;要强化新时期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推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场景驱动作用。

辽宁正加快动能转换,全力塑造制造业新优势。赵凯委员提出,推动以“数字化、智能化、行业化、服务型”为突出特点的制造业“三化一型”发展。以生产制造纵向集成、供应链横向集成和价值链端到端集成为重点,支撑企业逐步建立面向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周期的智能制造模式,打造一批高标准智能工厂。

山海关不住 孔雀向北飞

“要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东北全面振兴。”东北想要获得更大发展就必须有能力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2023年,辽宁省优化实施“兴辽英才计划”,遴选高水平人才和团队1047个。创新实施“百万学子留辽来辽”行动,扭转了多年人才外流的不利局面。辽宁省政协委员吕小兵建议,打造优良的科技创新生态,尊重知识产权,加强对科技人才的保护,营造尊重科技人才、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刘挺也表示数字技术人才非常宝贵,我们应该积极引进和培养数字技术人才,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他介绍说,哈工大计算学部在近三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引进10多名教师。同时,还有近30位哈工大自己的博士毕业生留校工作。这些人才的加入为哈工大数字技术相关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信心,即:只要营造好人才发展的环境,就一定能够实现优秀人才的回流,也一定能够留住优秀的学子。

稳产保供 压实粮仓

“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是东北的首要担当。”2023年,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连续14年居全国第一,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成为黑龙江省的为主攻方向。来自北大荒集团的唐浩委员介绍,北大荒集团以“四个实验室”为依托,围绕黑土保护、现代种业、高端智能农机、智慧农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7.07%,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7%。他表示,北大荒集团正扎实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建设,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2023年吉林省粮食总产达到837.3亿斤,创历史最高纪录,增量领跑东北三省。吉林将“大农业”列入“四大集群”之首,发展现代农业的步伐铿锵有力。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藏粮于技”的基础。吉林省政协委员谢文博建议,坚持高产与优质并重、商业化育种主导的品种选育方向,建立院校企多方参与的“玉米、大豆等主要农作物生物育种创新中心”,在重点领域投入专项资金,推进精准育种技术向种业企业流动。

东北“不咋冷” 开放正当时

“东北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门户,在我国加强东北亚区域合作、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东北亚区域合作,是东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2023年,黑龙江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12.3%;吉林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7%;辽宁有进出口记录的外贸经营主体首次突破1.5万家。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韩世灏建议,成立扎根黑龙江、对接粤港澳、面向东北亚的民间经贸促进组织——粤港澳-东北亚民间经贸合作促进会。他认为香港、澳门在国际贸易、现代金融、科技创新、会展商贸、风险管理和物流等方面有很多优势,能为黑龙江“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服务,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港澳商界也希望借助黑龙江丰富的对俄经贸资源和经验共同开拓俄罗斯市场。

台盟辽宁省委会提出,东北三省应抓住向北开放机遇,深化对俄、对蒙经贸合作。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深化对口合作、区域合作,推进哈长沈大东北城市群建设与合作,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跨境电商方面,东北三省要加强协作,利用东北大通道,辐射东北亚。整合东三省各省资源,利用海陆通道,加快对俄罗斯贸易,在精致农业、文创产业方面与台湾深度合作都是东北可以选择的方向。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