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校地、校企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 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人民政协网

卢旺:校地、校企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 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以“科教兴国魂 共筑强国梦”为主题的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论坛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指导,新东方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搭建校企深度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同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为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贡献新思路,汇聚新动能。

论坛现场,济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卢旺接受采访,介绍了济南大学的基本情况。

卢旺介绍,济南大学是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综合性大学,于1948年建校,拥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师生始终铭记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秉承着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近年来,学校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目前学校设有23个学院,学科专业覆盖11个学科门类。

卢旺表示,济南大学作为一所具有较高教育水平和科研实力的山东省重点建设高校,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具体实践,一是优化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根据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自身优势,调整和优化学科布局。二是提升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和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和培育高水平教师。三是加强科研创新。鼓励教师开展科研创新,提高科研水平,加大学校科研经费投入。四是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学校与国际上多个国家开展了多元合作交流,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开展联合培养等项目,提高师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五是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注重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为师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和研究资源。六是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优化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效率,加强学生管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七是充分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强与政府企业等合作,开展政策研究技术咨询等服务,加强校友工作,集聚校友资源,为学校发展提供支持。

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卢旺表示,学校自2009年起成立社会服务部门,宗旨是立足济南、服务山东、面向全国。制度方面,学校相继出台社会服务管理办法,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法和奖励方面的系列制度措施。2019年起,学校出台了《关于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 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济南大学关于深化产教融合 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的实施意见》,4年来,学校先后在梁山、寿光、潍坊、滨海、莘县、临清、枣庄、东平等地共建校地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创新研究院等12家,与企业共建了研究所150余个。这些研究院和研究所平台的建立一方面拓宽了学校和地方政府及企业的合作形式,一方面助力了学校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促进奖项申报、智库建设、融合发展等工作高质量开展,取得了较好实效。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