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台州椒江 体验多彩非遗
人民政协网

走进台州椒江 体验多彩非遗

人民政协网3月2日电(记者 王硕)2月27至28日,由中共椒江区委宣传部、光明网共同组织的“江海门户 青春之城-非遗里的椒江”中央媒体采访活动在浙江台州椒江举行。20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参观走访了椒江文化中轴线、景区博物馆等,现场体验非遗,感受“非遗里的椒江”。

活动期间,采访团先后参观走访了“环市民广场文化联盟”、 葭沚老街、台绣博物馆等多家凸显椒江非遗保护成果的文化场所。从台州市非遗馆的非遗展品到葭沚老街沉浸式演艺,采访团不仅可以看到椒江非遗保护的显著成果,还现场感受了椒江非遗台州乱弹的活态传承,对椒江的非遗传承有了更加立体化的认识。

在浙江省台州椒江区感受“和合文化”。

非遗的传承发展离不开学、授、用、产、研等方面的系统性保护。以台州乱弹为例,近年来,台州乱弹剧团不断自我革新,在继承传统唱腔的基础上,坚守剧种特色,创编新时代故事和剧情时坚持古曲新唱,并通过经典剧目数字音像化与云传播等多种方式存续经典。以现实题材盘活传统戏剧,台州乱弹坚持创排与时俱进的精品剧目,让这个濒临失传的地方剧种涅槃重生,焕发时代光彩。

浙江省台州葭沚老街内的大隐书局

弘扬时代价值是非遗保护的核心命题,坚持守正创新是非遗传承的重要方式。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椒江非遗处处体现着守正创新的“新活力”。

“台州刺绣通过创意设计,在对台绣的文化、技艺和艺术元素进行萃取的基础上,融入更多受大众喜爱的实用与精神审美功能。”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台州刺绣”代表性传承人林霞提到,要以“刺绣+”的跨界思维,开发出多元化的时尚产品,让刺绣工艺以更实用、更轻盈、更国潮的姿态走进消费市场,融入衣、食、住、行。

浙江省台州博物馆

了解一座城市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参观这个城市的博物馆。采访团走进了台州市博物馆、一江山登陆战纪念馆、同康酒业博物馆等,感受椒江这座城市的多样风采。

在位于椒江文化中轴线上的台州市博物馆中,随处可见的是体现台州的山、海特色的相关元素。据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台州地处“山海之间”,山之魂、海之魄是台州人精神世界的两个支点,使台州不仅有着硬气的城市品格,更有容纳山谷、泽国、海滨的文化地理特征。

“除了山海之外,整个博物馆的陈列是参照‘讲故事’的方式,让每一个走进台州市博物馆的人可以更加充分地了解台州这片土地。”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从创建非遗工坊到参与文创设计工作,椒江始终致力于在传承创新中展现非遗光彩。据了解,椒江目前已完成“送大暑船”国遗项目数字化记录工作,并围绕“送大暑船”与台州学院合作,提取避水兽、木槿花、海水等元素和传统纹样,完成“送大暑船”第一期文创产品开发。“未来,椒江会继续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椒江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尹贵龙说。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